Title: 汉越词汇对比与对越南学生的汉语词汇教学

Keywords: 汉越词汇对比与对越南学生的汉语词汇教学

Abstract: 越语和汉语在词汇上有许多“共同成分”,这导致越南人学汉语时在很大程度上倾向于依赖“母语迁移”的学习策略,进行汉越对比是促进正迁移、预防负迁移的有效手段。本文从音、义、用法三方面将越语汉越词与汉语词进行了对比,并结合越南学生学习汉语时所犯的实际错误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对越南学生的汉语词汇教学应注意的问题。 关键词:汉语、越语、词汇对比、词汇教学、汉越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