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对外汉语教学与研究的细化与深化刍议

Keywords: 对外汉语教学与研究的细化与深化刍议

Abstract: 随着中国的社会改革和经济开放,对外汉语教学规模日益扩大,对外汉语教学研究相应深入。作为一个学科术语,“对外汉语教学”只是笼统的总名,内部可以进一步划分。语言结构类型、传统文化类型和历史交往状况的不同,导致不同语言之间的共性和个性存在若干差异,而这些差异影响对外汉语教学和研究。由此可见,笼统的对外汉语教学和研究势必演进为分类的“对外汉语教学和研究”,以便针对不同学习者的原母语及其文化状况分别展开对外汉语教学和研究。这一细化的结果,就是在因材施教、有的放矢的同时,进一步深化汉语言与学习者原母语的双向了解,推动世界范围内的对比语言学研究的发展。 就语言结构类型而言,可以划分为“面向孤立语结构类型的对外汉语教学和研究”、“面向屈折语结构类型的对外汉语教学和研究”和“面向黏着语结构类型的对外汉语教学和研究”等;就文化类型而言,可以划分为“面向汉语汉字文化圈的对外汉语教学和研究”、“面向欧美文化圈的对外汉语教学和研究”和“面向伊斯兰文化圈的对外汉语教学和研究”等。如果以国家或语种为标准,可以划分为“对越汉语教学和研究”、“对韩汉语教学和研究”和“对英美汉语教学和研究”等。显而易见,越南语和汉语结构类型和历史文化背景相似,韩国语和汉语结构类型有别、但历史文化背景相似,而英美语和汉语结构类型和历史文化背景皆有别,并不适合采用统一的对外汉语教学教材及其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