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隐喻词汇与词典编纂

Keywords: 隐喻词汇与词典编纂

Abstract: 隐喻作为人类认知世界的主要方式之一,为语言创造了大量的新义和新词。而词典“作为汇集语言里的词语,按某种次序排列,并一一加以解释,供人查阅的工具书”(辞海,1979),如何处理这些新义和新词就成为其编纂过程中的无法回避的事项,必须在理论研究和编纂实践中加以重视。本文仅就词典编纂过程中如何处理具有隐喻义的词汇——隐喻词汇作一初步探讨,以就教于方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