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322个动宾格插入动态助词“了”的情况的考察

Keywords: 322个动宾格插入动态助词“了”的情况的考察

Abstract: 在《汉语水平词汇与汉字等级大纲》[1]中有322个未注明词性的动宾格,其中有40个在《汉语水平等级标准与语法等级大纲》[2]中明确注明了词性,即离合词。这些词对于学习汉语的外国留学生来说是一大难点。它们有时要分开用,有时要和在一起,仿佛没有规律可寻,由此本文致力于针对这些动宾格进行插入动态助词“了”的考察,确定有哪些词可以插入“了”,哪些词不可以,并分析其原因,以帮助外国留学生更好地学习汉语中的这些特殊词类。 在322个动宾格中绝大多数动宾格都可以插入“了”,只有少数例外,它们是: 没用、没错、有害、有用、得意、鼓舞、防汛、防疫、售货、行军